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活动>>典型案例
车主朋友们,您的车门锁好了吗?
时间:2024-01-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10月到11月期间,周某某因其妻子看病住院需要用钱,但家庭贫困、手头拮据,他便动起了歪心思,想到去挨个拉他人停在路边的车辆车门“碰运气”,进行开盲盒式盗窃。

周某某乘着夜黑风高,在凌晨之际偷偷溜至人烟稀少的路段、巷子或老旧小区内,挨个拉动停放在路边的汽车车门,寻找未上锁的车辆。在一小区院子内,周某某拉开了一辆汽车的前车门,并在汽车中间的扶手箱里找到7600元现金,随后周某某拿着钱迅速离开。

在这次得手之后,周某某心存侥幸。一个月后,周某某在短短五天内疯狂作案,以同样拉车门的方式先后三次盗窃他人车内的白酒、香烟等财物。几位车主被盗后纷纷报案,公安机关根据被盗现场的监控录像锁定了周某某,并迅速将其抓获。

经审查,周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采取秘密手段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触犯《刑法》,东湖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依法对其提起公诉。经法院判决,周某某犯盗窃罪,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

相关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盗窃罪】

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检察官提醒:

停车要规范。路边随意停车既违反交通规则也不安全,我们应尽量选择有专人值守或者安装监控设备的正规停车场,停放在偏僻的地方时要特别注意安全问题。

车门要锁好。在规范、安全地停放好车辆后,我们要及时关闭车窗、锁好车门,避免财物被盗。同时,还要记得拉一拉车门,确保车门已经完全上锁。

被盗快报警。如果发现放在车内的财物被盗,应及时保护好现场,并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电话或就近前往派出所报警。

伸手必被抓。不伸手、莫违法是良好公民应当时刻牢记并遵守的准则,我们切莫因一时贪欲兴起去效仿这种行为,行差踏错。否则,你拉开的不是车门,而是监狱的“大门”。



检察文苑   更多>>
·你遇到过这样的“付费打工”吗?
·巅峰对决 论战正酣——参加全市公诉...
·《繁花》阿四撞了宝总,为什么可以...
·一张龙钞能换一套房?千万要警惕!
·【锦旗背后的故事】“我只是想要一...
 通知公告   更多>>
·【控申检察为民办实事】经开...04-25
·【控申检察为民办实事】经开...03-29
·【控申检察为民办实事】经开...02-23
·【控申检察为民办实事】经开...01-28
·【控申检察为民办实事】经开...12-29
·【控申检察为民办实事】经开...11-24
理论研讨   更多>>
·细化构成要素准确认定商业秘密
·类案检察建议:让诉源治理做得更深更实
·以类案监督推动民事检察提质增效
·国有财产保护公益诉讼需要理论突破...
·融汇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检察...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桂苑大道1001号 邮编:330013

本院举报电话:83852000 姜辰杰 全国统一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