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苑
《繁花》阿四撞了宝总,为什么可以安然无恙去浦东种花?
时间:2024-02-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由王家卫导演、胡歌主演的热播电视剧《繁花》近期已完美收官,该剧以细腻的光影镜头语言、大量的人物对话和丰富的故事情节,收获广大观众的好评。

第一集中,1992年的和平饭店,人声鼎沸,众人齐聚庆祝新年。突然,一辆黑色的出租车夜里疾驰而来,发根的哑巴儿子阿四因发根炒股失败死亡,怪罪宝总,将拿着三十万救急的宝总撞倒在地,撞人后,阿四不仅没有停车,反而加速逃离现场。

宝总重视与发根的情谊,让胖阿姨劝说阿四承认醉酒驾车,以求从轻处理,阿四被关了两天后释放发还驾照,出来后根据宝总的安排去浦东种花。

看到这里,检察官表示,在2024年的现实中这是不可能的。根据2023年12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办理醉酒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的意见》,只要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20mg/100ml,就是酒驾,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80mg/100ml,就是醉驾,都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那么,为什么那个时候阿四故意撞了宝总却要承认是醉酒驾驶以求宽大处理呢?这就不得不谈到我国酒驾入刑的历史。

我国“饮酒后不准驾驶车辆”早在1988年3月9日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其中规定了饮酒、醉酒的人不准驾驶,并对饮酒、醉酒者给予罚款的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已经废止,其调整内容已被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03年10月28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法》和国务院于2004年4月30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法实施条例》代替。

2004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法实施条例》正式实施。根据该规定,如果一年内有违反两次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的行为,则会吊销其机动车驾驶证,并且在5年内不得驾驶营运性的机动车。

2011年,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处罚区分了首次犯的处罚和二次犯的处罚,且两次违法行为的处罚方式和力度都是不一样的。2011年5月1日起,《刑法修正案八》国家开始正式实施酒驾入刑,醉酒驾驶的驾驶人员将会受到严厉的刑事处罚。

由此可见,当时阿四如果不说是醉驾驾驶撞宝总而是蓄意,将是一个故意伤害的行为。

如果承认为醉驾,在没有造成重伤或者死亡的情况下,根据1988年3月9日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行为人仅会受到罚款处罚,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阿四被关了两天后释放并发还驾照了,这是当时法律下的最优解。

检察官提示:“醉驾处罚新规”已正式实施,恰逢新年聚会多,劝您举杯莫开车!珍爱生命,远离酒驾。



检察文苑   更多>>
·你遇到过这样的“付费打工”吗?
·巅峰对决 论战正酣——参加全市公诉...
·《繁花》阿四撞了宝总,为什么可以...
·一张龙钞能换一套房?千万要警惕!
·【锦旗背后的故事】“我只是想要一...
 通知公告   更多>>
·【控申检察为民办实事】经开...04-25
·【控申检察为民办实事】经开...03-29
·【控申检察为民办实事】经开...02-23
·【控申检察为民办实事】经开...01-28
·【控申检察为民办实事】经开...12-29
·【控申检察为民办实事】经开...11-24
理论研讨   更多>>
·细化构成要素准确认定商业秘密
·类案检察建议:让诉源治理做得更深更实
·以类案监督推动民事检察提质增效
·国有财产保护公益诉讼需要理论突破...
·融汇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检察...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桂苑大道1001号 邮编:330013

本院举报电话:83852000 姜辰杰 全国统一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