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苑
一张龙钞能换一套房?千万要警惕!
时间:2024-01-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纪念币是指中国人民银行限量发行的,具有特定主题的人民币,包括普通纪念币和贵金属纪念币。普通纪念币包括纪念硬币和纪念钞。

2024年1月3日,2024年贺岁纪念钞(龙年纪念钞又称“龙钞”)正式开始预约。在预约之前,许多“黄牛”摩拳擦掌,就自定价回收龙钞,将原始的单张面额20元定价回收到48元每张。

在1月9日开始领取后,拥有“靓号”的龙钞更由48元每张的回收价狂飙到上百倍、上千倍的价格,更有甚者一张8同号码的交易价格达到了300万元,一张龙钞直接能换一套房。

2020年中共中央人民政府关于《普通纪念币普制币发行管理暂行规定》的相关问题答记者问中表态,普通纪念币普制币总体定位于纪念和收藏功能。其可以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但不鼓励流通;可以依法交易,但要避免炒作。

以“靓号”为提价原因,是否属于炒作手段呢?其炒作的价格是否能真正反应其价值呢,换言之,炒作的价格是否会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呢?

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也开始趁机谋划各种骗局,“低价购买纪念币”“限量版纪念币”“短期内便可升值”“小投资高回报”等噱头层出不穷……类骗局抓住部分老年人有一定经济基础,在辨别纪念币真假、评估纪念币价值问题上又缺乏专业知识的特点,以纪念币有收藏价值为诱饵,辅以支付高息,高价拍卖、定期回收的许诺,致使老年人上当受骗。

众所周知洗钱罪是通过将犯罪获得的巨额经济利益进行合法化。而由于龙钞的编号唯一,属于稀缺资源,带来的价值与价格失衡,目前没有相对稳定的计算比例,导致纪念币的炒作,会给打击洗钱犯罪带来一定的挑战,但挑战终有被征服的一刻。

提醒广大热爱收藏的朋友,龙钞可以流通,但主要应当作为收藏品,同时需谨慎辨别真伪,尤其是非官方交易渠道。当你觉得自己捡到便宜的时候,有可能就是被不法分子利用的时候。

检察官提醒

纪念币一般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发售,购买纪念币前可关注相关发行公告,选择正规渠道进行预约购买。收藏领域对于大多数人是知识盲区,也是投资的高风险领域,老年人投资一定要慎之又慎。

警惕洗钱风险,谨防上当受骗。

相关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一条【洗钱罪】为掩饰、隐瞒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的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的来源和性质,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没收事实以上犯罪的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一)提供资金账户的;

(二)将财产转换为现金、金融票据、有价证券的;

(三)通过转账或者其他支付结算方式转移资金的;

(四)跨境转移资产的;

(五)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

第二百六十六条【诈骗罪】 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或者没收财产。



检察文苑   更多>>
·你遇到过这样的“付费打工”吗?
·巅峰对决 论战正酣——参加全市公诉...
·《繁花》阿四撞了宝总,为什么可以...
·一张龙钞能换一套房?千万要警惕!
·【锦旗背后的故事】“我只是想要一...
 通知公告   更多>>
·【控申检察为民办实事】经开...04-25
·【控申检察为民办实事】经开...03-29
·【控申检察为民办实事】经开...02-23
·【控申检察为民办实事】经开...01-28
·【控申检察为民办实事】经开...12-29
·【控申检察为民办实事】经开...11-24
理论研讨   更多>>
·细化构成要素准确认定商业秘密
·类案检察建议:让诉源治理做得更深更实
·以类案监督推动民事检察提质增效
·国有财产保护公益诉讼需要理论突破...
·融汇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检察...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桂苑大道1001号 邮编:330013

本院举报电话:83852000 姜辰杰 全国统一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